【印視界雲端印刷】提供線上平台製作相片書、月曆、桌曆、個人化明信片、寫真姓名貼等個人化數位商品。無需安裝軟體,輕鬆上傳圖片就可以把相片變成書,還可分享成線上電子書,方便跟全世界朋友分享你的感動。一起來做本個人專屬的相片書吧! http://wowin.com.tw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老照片翻拍技巧

想保存老照片,卻不知該怎麼做嗎? 老照片數位化,過去多是掃描存檔,但不是人人都有掃瞄器。其實,一台傻瓜相機,加上面紙盒、紙膠帶 (可以去書局或美術社買,不建議一般透明膠帶撕下時容易傷害照片),以及取代三腳架的書本(圖一),就可輕鬆翻拍照片,不須求人。

圖一 簡單容易取得的翻拍工具

翻拍照片,最常碰到的問題是照片怕反光,所以拍照地點,最好選在戶外或明亮處。保證工作面(桌面、地板等)和被翻拍作品的平整。接著撕段膠帶前後互粘,變成「O」字再粘到紙盒(圖二),用以固定照片(圖三)。
圖二 將膠帶前後互黏,變成 「O」字型 
圖三 將 「O」字膠帶貼在紙盒上,用來固定照片

相機跟照片要平行(圖四),避免翻拍後照片變形。用書本、一疊紙或用其它物品墊著相機,確保相機沒歪斜。
圖四 相機跟照片要平行

翻拍時,關掉閃光燈,照片圖案儘量佈滿整個觀景視窗(圖五),並且使用「近拍模式」。避免反光,注意光線的角度及強度是否造成了作品表面的反光,此外,現場的雜物也應該儘量清理。
圖五 照片佈滿觀景視窗,並使用近拍模式。

按快門,若怕太用力而使相機晃動失焦,家中如果有相機遙控器可以幫助拍攝要是手邊沒有也可以使用自拍模式,輕鬆翻拍完成作品(圖六)。
圖六  按下快門,即可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